新闻

治愈心灵的声音 在IU的诗中找到努力生活的勇气

Kmedia记者 撰写 | 2019年11月11日16:21

    分享到:

IU的《Love Poem》,讲述内心的真实

 

我也曾经有过那样的时候。 就是想放弃一切的瞬间。 当我生下孩子,正忙着“独自育儿”的时候,我时常喘不过气,快要窒息。不是靠我这个人,而是靠我没有灵魂的空壳支撑着的我的人生,好像永远没有出口。 那天,我抱着一个一直在闹腾的孩子睡了两个多小时,这些想法无情地将我淹没了。

 

终于,孩子的哭声停了,四周安静了下来。 看着熟睡的孩子,突然听到了我内心深处,有着这样的声音。

 

“现在你想有多么想放弃,就有多么想要得到。 难道不是因为真的想好好生活,所以反而才想放弃吗?”

 

当我真正意识到这个声音的存在时,我开始想“我想要的到底是什么”,而不是那颗想要放弃的心。 从内心深处传来的这声音为我增添了继续活下去的勇气。

 

就在温暖阳光和冷清清的寒意交织的前几天,我再次听到了这个声音。 那就是静静品味听着的IU的新曲《Love Poem》(IU作词,李钟勋作曲)。 IU的声音仿佛讲了一个“请仔细聆听内心的声音,一定可以重新站起来。”的故事

 

祈祷和爱情诗

 

歌曲是这样开始的。

 

“应是有人在为谁祈祷着吧,屏住呼吸写下的爱情诗,隐隐传来,声声入耳”

 

这里的“祈祷”和“爱情诗”意味着什么呢?马斯洛尤和卡尔罗杰斯等代表现代的人本主义心理学家认为,所有有机体,即拥有生命的人,都有追求更好生活的“自我实现倾向性”或“有机体成长倾向性”。 这种成长导向性通过社会化过程得到进一步加强,但有时却还被隐藏在人们心灵深处。

 

IU在第一个小节中表现的“祈祷”和“爱情诗”是支持成长倾向性的声音。在成长过程中经常从父母或其他亲人朋友那里听到“希望你过上你想要的生活”和“你现在的样子很可爱”等“爱情诗”的人,会更加容易相信自己内心深处的成长倾向性。

 

重复“祈祷”和“爱情诗”的信息,在一个人的心中是内心化的。 内心化给予的信息现在不是用别人的声音,而是用我自己的声音说话。 “我是珍贵的人。 我完全有资格过我想要的生活。”成为自己声音的“祈祷”和“爱情诗”,成为相信自己,追求自己理想生活的力量。

 

星辰坠落的世界

 

但是歌词中“分明地向你的方向而去 愿我不会迟到”这样恳切的心情,这个世界常常会阻挠你不让你听到人内心中的成长倾向性。

 

我们社会中散布着许多附带条件的价值观。主要是“~要像这样子做”“必须要做或绝对不能做”。人们被只有在满足这些条件的情况下才会受到他人喜爱的思想的禁锢。“学生要好好学习”“女人就要小心谨慎的在家里相夫教子”“男人不能表现出柔弱的一面”等等是我们最常接触的“附带条件的价值观”。

 

人们渐渐对这样的价值观感到熟悉,为了实现这样的价值观与自己原先的目标渐行渐远。当人们本来期望中生活的模样与现实中自己的样子越来越远时,便会有忧郁,空虚,不安等负面情绪找上门来。还有的人会因为感觉到再也无法实现自我了而做出极端的选择。

 

IU把这些瞬间用歌词“你的世界大概又一次坠落了星辰”来表达。让我们无法实现我想要的生活,我想要成为的模样时,我们会经历像是星辰坠落般的丧失感和绝望的感情。这是对丧失的自我的一种悲伤的情感。这样的情感在人的一生中会经历许多次,因此IU唱道“又一次”。

 

问题是,有时候无法确定自己的成长倾向性相符的人生与现实中我的人生之间的距离有多大。假如是别人眼中能够看到的离别伤痛可以通过放声大哭来得到些许安慰。但是在人内心深处的距离可能连自己都没有办法发现,即使察觉了也只能自己一个人默默承受这份痛苦。因此IU在歌词中这样子写道“独自行走的你”以及“屏息隐忍的泪水在这里流淌”。无法用肉眼看到的忧郁和绝望,悲伤扎根心底,就像是她在歌里唱到的“走过漫漫长夜的你” “你的长夜”一样。

 

紧握人生的那个声音

 

再说一遍,让我度过如此长的夜晚的这种心理痛苦源自我希望的‘我’和现实生活中的‘我’之间的遥远距离。在这里稍微改变一下观点吧。从反方面来讲,这意味着“因为有想要的某种生活,所以现在正经历痛苦”。 也就是说,为了过得更好,所以现在很痛苦。 在因为太累而想要放弃生活的那一瞬间,其实内心深处真正想要的并不是放弃,而是"过上真正想要的生活"的信念。

 

这时候应该记住的是“IU唱的‘像记忆一样隐隐传来的声音’,因此而在第一个小节出现的“祈祷”和“爱情诗” 。是“我有着成长的欲望,有人正在爱着这样的我,有人正在支持着这样的我”这样的事实。不一定全部都是人的信息,想象神在守护自己的感觉,爱自己的一切,即使是宠物也没关系。 既然如此,比别人更能听到自己内心的声音。只要是有生命的存在,就能够倾听任何人想要成长为更好的人的本能,倾听那颗想要过上好日子的心。

 

IU用歌曲表现了侧耳倾听所需要的态度。 先停止一切思考,"好好地倾听一小会儿"。 陷入绝望的时候,负面的想法必然会接踵而至。正因为这些想法,才听不到内心深处发出的“好好生活”的声音。 暂时什么话都不要说,试着营造“高尚的心灵”状态。 那样的话,就像IU唱得那样,“如记忆般传来的声音”,内心深处便会听到真心。

 

接下来,让我们“大口地深呼吸”一下吧。 深吸一口气,吐出来,可能会对妨碍自己生活的事物产生愤怒和悲伤的情绪,从而流下眼泪。 这时候大声地哭一场吧。“为忘记如何哭泣的你歌唱”的那个小节是一次哭泣,是帮助表达情感的助力。在我们发泄悲伤的那个场合里,也许隐藏着对新生活的向往。

 

IU通过副歌部分反复承诺,这首歌是一首“不会停止的歌”, 还有就是“Singing till the end,我不会停止这首歌”。 让我们相信这个承诺,现在想放弃一切的话,就听一听自己内心深处的求生呼声,听一听内心更想好好生活的坚强本性吧。 如果能够更加集中于这份心意,就可以在"漫漫长夜结束的那天”,“抬头看着那个地方”中看到更加成长的自己。

 

不仅是我一个人。在经历了想要放弃的那一瞬间后,我又开始到咨询室去见内谈者。 他们中的大部分人谈到了“有过非常想放弃的瞬间”。 很多人因为这样的瞬间持续地太久而感到无比痛苦。但是,我能明白。痛苦的心情越沉重,就越渴望得到。在商谈室,我经常和来找我的人一起寻找“想要放弃”的背面"简单地想要生活"。而且很多人在发现听到那个声音的瞬间之后,就看到了重新活下去的勇气。 所以我坚信,IU唱的“Love Poem"是真实的。也就是说,这首歌中的约定与承诺,并非是虚无缥缈。

 



 

专题

不容错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