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郑俊英崔钟训否认全部嫌疑,Kakao Talk对话证据属于非法收集证据?

撰写 李加欣 | 2019年07月16日19:45

    分享到:
郑俊英

涉嫌集体性暴力的歌手郑俊英(30岁)和崔钟训(29岁)首次进行正式审判。作为群聊成员的两人同时出庭,全面否认了集体性侵犯。当天,郑俊英主张此次事件的核心"kakaotalk聊天工具"是以违法的方式收集的证据,没有证据能力,从而引起了关注。他在之前的公审准备日期上全部承认了对自己的嫌疑和证据。

首尔中央地方法院刑事合议29部(部长审判员姜成洙)当天下午对涉嫌违反性暴力犯罪处罚等特例法(特殊准强奸)的郑俊英、崔钟训和权某等进行了第一次公审。

他们涉嫌与所谓的"郑俊英群聊"成员一起,于2016年1月在江原道洪川,以及同一年3月在大邱对女性进行性暴行,并拍摄非法淫秽视频并且传播。

当天,郑俊英和崔钟训不是穿着囚衣,而是身穿黑色正装出庭。与公审准备日期不同,被告有义务出席正式审判。之前在没有被告人出席义务的公审准备期,两人也出席了法庭,否认了集体性侵犯嫌疑。

在此次审判中,郑俊英和崔钟训也否认了集体性侵犯嫌疑。郑俊英方面的律师表明立场称:"(性暴行)没有计划和意图,性关系是按照协议进行的。" 崔钟训方面的律师也主张称"(崔钟训)记忆中并没有发生性关系","但是即使有发生,受害者也不是无法抗拒的状态"。

特别是郑俊英亲自表示:"(对受害者表示非常抱歉)是同一立场","因为和律师所说的(否认嫌疑)立场相同,所以希望您能这样看待"。崔钟训也说:"在社会上引起非议,真的很抱歉","我绝对没有强暴或奸淫。"

另外,当天郑俊英方面还就此次事件的主要证据——kakaotalk群聊内容主张称"因为是以违法的方式收集的证据,所以没有证据能力"。对此,郑俊英方面的律师表示:"郑俊英事件提交的大部分证据都是以kakao talk对话内容或者是以此为基础的内容","我们判断因为该kakao talk对话内容在复原的过程中违反了个人信息保护法。从这样来看的话,这个证据属于非法收集的证据。"

接着,他主张:"由于非法收集的证据有可能被排除在外,所以(不承认)否认这一证据"。

对此,裁判部表示:"郑俊英方面在意见书中表示,由于该事件的调查是以kakao talk对话为基础进行的,因此被告人调查报告和受害者调查报告也应该被看作是根据非法收集证据的第二次证据,因此没有全部证据"。

这与郑俊英当初承认的对此次事件的公诉事实多少有些对立。在上次公审准备期间,郑俊英即使没有出席的义务,但他还是将长长的头发剪短,以及穿着端庄的正装出席了法院。当时,郑俊英方面的律师表示:"我们承认了公诉事实,也同意检方提供的证据。"

今年1月,在调查Burning Sun打人事件时,"郑俊英群聊"被公诸于世。该群聊是歌手胜利、郑俊英和崔钟训等人所加入的kakaotalk聊天室。其中郑俊英在该kakao talk聊天室非法流通与女性发生性关系的视频等被拘留起诉。崔钟训也因违反性暴力犯罪处罚等相关法律(特殊准强奸)等被拘留,现在正在接受审判。

另外,法庭决定于今年8月19日下午举行续审,对两名受害人进行证人审讯。

 

专题

不容错过